查看更多

走吧网

千年之后的呈坎,还是原来的味道

   呈坎如一册翻旧的图书,已经被许多双手弄得有些面目模糊。呈坎仍然是具体的,它承载传统与现实,也从一个侧面承载了我们的命运。走在呈坎,会让人不时想起唐朝李商隐那些充满暗喻的诗句,不时被那些忧郁的意象带动着情绪。

    呈坎原名龙溪,始建于东汉三国时期,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,早在宋朝就被著名理学家朱熹赞誉为:“呈坎双贤里、江南第一村”。呈坎整个村落按《易经》、“阴(坎),阳(呈),二气统一,天人合一”的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,依山傍水,形成三街,九十九巷宛如迷宫。在村落建设上,按先天八卦图主四卦布局形成:诠释了水火相克生万物,天地容万物的先哲理论。同时呈坎村内古老的龙溪河宛如玉带,呈“S”形至北向南穿村而过,形成八卦阴阳鱼的分界线;村落周边矗立着八座大山,自然形成了八卦的八个方位,共同构成了天然八卦布局。

    呈坎村四面皆山:东面灵金山,西南倚龙盘山,西靠鲤五山,北有长春山。龙山自西北向南延伸,山势犹如万马奔腾,涌至龙盘,真如一马平川,使整个地理位置呈“左青龙,右白虎,前朱雀,后玄武”之势。一条河贯穿整个呈坎村,与众多溪涧如群龙汇聚,故呈坎有“九龙戏珠”之谓。

    呈坎村风景秀丽,依山傍水,历史悠久,名贤辈出,古建筑荟萃,宋代大儒朱熹有“呈坎双贤里,江南第一村”之誉。它是徽州古建筑中一颗璀璨明珠,是文人墨客研究我国古建筑史上的一处弥足珍贵的古村落,也是游客寻幽访古的好地方。

    呈坎的旅游开发还不成熟,因此商业气息不浓。村民大部分在外打工,很多都是关门闭户的,或者就一些老人小孩子在家。按照八卦的阴阳格局建造,村内都是典型的徽派建筑,四面环山,环境优美安静,人文浓厚。

    呈坎旅游微攻略


    地址

    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


     开放时间
    夏季7:30-18:00; 冬季8:00-17:00

  

    交通指南

    呈坎位于安徽黄山市徽州区境内,在合(肥)铜(陵)黄(山)高速公路开通之前,只能从老旧的205国道从汤口翻山越岭到达。现在可以从岩寺(徽州区)出口下高速,约7公里左右即可抵达;或者在高速公路呈坎服务区下,步行即可达到,交通非常方便。

    自驾也可从黄山杯大门汤口镇经205国道经潜口到达呈坎。该路段翻山越岭、迂回曲折、风景优美,很富刺激性,沿途还有丰乐水库和水电站等。


    自驾车路线

    ①台铜黄高速公路开通,岩寺出口下高速,约7公里左右抵达景区,或在高速公路呈坎服务区下(距黄山南大门40公里,靠近205国道)

    ②屯溪火车站或歙县古城可搭乘歙县―屯溪方向的班车至岩寺后打的至景区也可直接乘出租车至景区。


    乘车路线

    ①如果是从黄山市(屯溪)到呈坎,请在离火车站1公里的黄山汽车站找屯溪到呈坎的班车,如果时间赶不上只能自已打车去了,屯溪的出租车不算贵,起步是5元,屯溪到呈坎大约是35公里。再一个办法就是先从屯溪坐车到徽州区(岩寺)小公交车可能3元钱就够了,到了徽州区(岩寺)以后再找徽州区到呈坎的公交车,(屯溪和岩寺到呈坎的小公交到呈坎班次都不很多,但徽州区到呈坎的距离是15公里左右,近多了。

    ②如果是从黄山风景区(汤口)到呈坎,可以坐从黄山风景区到歙县或徽州区(岩寺)的班车(45公里左右,班次不多),在205国道呈坎的那个岔路口下车,从岔路口到呈坎还有5公里,如果拦不到车子进村那就只能走路了。


    门票信息:

   通票 80/人,学生50/人。门票说明:

    ①门票包含景点: 东汉水口、下屋(易经馆)、五房厅、燕翼堂、钟英街、石柱厅、罗纯夫宅、环秀桥、罗东舒祠、众川小学堂、罗润坤宅、老虎洞、长春大社。

    ②1.2米以下免票,1.2-1.4米购买儿童票,儿童票50元,学生票、军人票凭有效证件50元(景区直接购买)

    ③老年人70岁以上免票,60-70岁之间凭有效证件50元


评论
©走吧网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