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更多

走吧网

走进茗岙,走进一个风光亮丽如画的仙境

走进茗岙,你便会走进一个祥和宁静的家园,走进一个风光亮丽如画的仙境。你看那翠绿的山谷和潺潺的流水多么诗情画意;晨出晚归的老农和耕牛多么悠闲自在;那层峦叠嶂、云雾变化莫测的日出景观多么醉人迷眼;还有那姿态各异、弯弯折折的梯田,那悠闲耕耘、田间劳力作的老农,会把你带入一个和谐、充满诗意的仙境。

    茗岙位于永嘉县小楠溪流域,距离瓯北约70公里,是个藏在深山里的乡村。因为一个名叫徐道浙的摄影家,那里层层叠叠、蔚为壮观的梯田逐渐为世人关注。有人这样形容茗岙:“梯田与村舍依恋,云雾与炊烟交融,彩霞与银光相映,线条与色块呼应。”

    茗岙梯田四周是海拔800多米高的大山。西靠浙南大山,东临大海,每到初夏太平洋水气便会聚在山的东坡。经历1000多年朝历代的耕作,茗岙的梯田已是人类在大地上雕刻的艺术品,放眼望去,那随山形顺坡逐级磊石筑坎平土,形如阶梯呈半月状。这里是远离都市喧嚣、回归纯朴自然特有宁静的理想地,登山观日、林中逍遥、田间漫步、草地野餐,趣味无穷……


    茗岙梯田旅游微攻略    

    地址: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茗岙乡    


    门票:免费   


    交通指南    


    自助游    

    乘坐“瓯北―茗岙”的直达中巴车。注意:每天共有四班:上午7点,8点半,中午12点和下午两点半,票价16元。路上时间1小时50分钟左右。    如果没赶上这四趟车也不要紧,那里有开往碧莲的班车,每隔半个小时左右一班,票价12.5元。到了碧莲可以转车去茗岙,乘坐也非常方便,下车点不远处即是上车点。“碧莲 茗岙”最晚一班是下午4:50,票价3.5元,路上时间大约30分钟。交通费用总计:包括轮渡在内,单程十六七元。  


    自驾游    

    自驾车的好处在于可任意停车浏览拍照。春天的油菜花开了,远处青黛灰鞯纳剑侣痰氖饕叮胁莸睦吓#惶惶鄣纳交ǎ粲舸写械姆缢值取4阂獍蝗坏木跋蠖贾档媚阃3底ぷ闫蹋昭酆粑旰罂掌械哪嗤廖兜 /font>    住宿    茗岙梯田目前不收门票,非自驾游者,可由瓯北镇中巴至碧莲转车上茗岙,或瓯北镇中巴至桥下镇转车上茗岙,途径郑山村。住宿均为当地农家乐,主要在郑山村和茗岙村。    


    摄影提示        茗岙梯田风景最好的四个时间段:    
    ①五月中旬,此时正是晚稻插秧季节,所有的梯田都好整以暇,并且放满了水,看上去,从山头至山脚,镶满了形状大小各异的镜子,别有情趣。    
    ②十月份,水稻成熟了,还没有收割,漫山遍野一片金黄,晃得人眼花,那种绚烂的美丽是很有震撼人心的力量的。    ③每年三四月份,油菜花开的季节漫步田间也是相当的惬意。花香引得蝴蝶蜜蜂纷至沓来,空气里除了有沁人心肺的花粉味,还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嗡嗡声,大自然的小生灵会让你体会到,生活的忙碌原来也有如此动人的一面。那时候还可以见识到一畦畦碧绿的小麦,刚刚抽出了稚嫩的麦穗,像是青涩的初恋。小麦与油菜花各有所长,就像萝卜青菜各有所爱。        美中不足的是,这个季节的梯田色彩并不统一,金黄的油菜花,碧绿的小麦,没有任何农作物的裸露的泥土,还有的田蓄满了水用来养田鱼。各种色彩班驳芜杂,缺乏秩序感,也就失去了撼动人心的力量。    
    ④冬季的雪景。如果听到天气预报里头讲,温州部份山区有小雪,那么不要迟疑,马上驱车去茗岙没错。茗岙海拔比较高,气温低,只要温州山区具备下雪的可能,那就肯定少不了茗岙。雪景,而且是在错落有致的梯田上,这样的景致很美。   
    茗岙梯田六个最佳拍摄点    
    1号点在外徐村,最佳拍摄地在茗岙村北面山坡;    
    2号点在茗岙村,最佳拍摄地沿路标到山顶凉亭;    
    3号点在南山村;    
    4号点在郑山村,最佳拍摄地在郑山村北面山坡沿马路两侧;    
    5号点在郑山村,最佳拍摄地在南面村口,即田中田;    
    6号点在郑山村,最佳拍摄地在郑山村西面山头。拍摄日出最好在该村入住,由村民引领上山。    
    小贴士        山间气温比市区要低三五度,记得备件衣服,尤其是早起拍照片。



评论
©走吧网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