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更多

走吧网

上海至锦溪古镇自驾攻略

自驾线路

上海方向:
(1)沪宁高速--昆山出口--昆周公路张浦方向--锦溪古镇(约70km)。(2)延安高架--A9(沪青平高速)--西岑出口--沪青平公路--金商公路--锦溪古镇(约60km)。

浙江方向:
(1)沪杭高速--乍嘉苏高速--苏州绕城高速--苏沪高速张浦出口--昆周公路--锦溪古镇(约180km)。
(2)苏嘉杭高速--苏沪浙高速金泽口--金商公路--锦溪古镇(约170km)。

 

景点介绍

     锦溪古镇位于江苏省昆山市西南,距离著名的周庄仅8公里,被誉为苏南的“四颗明珠”之一,因一条美似流霞的小河“锦溪”贯穿全镇、支流如网而得名。沈从文喻她为“睡梦中的少女”

,已故大师刘海粟赞誉她是“江南之最”。在这阳澄湖大闸蟹飘香的日子里,美餐之余闲游一下锦溪古镇,实在是赏心乐事…

锦溪古镇

 

     锦溪真的很老了!与它现在浪漫的名字截然相反,东汉时期,这里曾是金戈铁马的练兵场。三国争雄,东吴名臣张昭亦归葬于此。而锦溪在南宋孝宗之后的八个多世纪里一直被称为“陈

墓”,缘自孝宗的爱妃陈妃病逝,水葬于此。

     今天的锦溪当然早已金剑沉埋,皇妃香消玉殒之地亦无迹可寻,但爬满青苔的石桥,幽深的沿河小巷中所散发出的古韵分明是时间慢慢沉淀的结果
莲池禅院祭香魂

    锦溪在南宋孝宗之后的八个多世纪里一直被称为“陈墓”,是因为南宋时孝宋皇帝赵玮为怀念金兵入侵时救过其命的陈妃,在此筑有莲池禅院而得名。如今皇妃香消玉殒之地早已无迹可寻,

而这座皇帝钦赐的禅院却成了江南一带很有名气的佛门胜地。

    莲池禅院静卧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,院里的古莲池内萦绕着满湖的荷香,荷叶残枝倒映在水中,宛如一幅现代水墨画。禅院前有座三层楼的文昌阁,旧时文人雅士喜欢在此切磋文才。由于锦

溪地方崇尚读书,出了不少科学家和文学家,所以文昌阁一直被认为是文运昌盛的象征。整个禅院散发着醇醇的古韵,被誉为冠盖昆南的“世外桃源”。


民俗藏馆话传奇

    锦溪水之美,桥之多,街之奇,巷之幽,园之静,不临其境,难言其妙。以中国古砖瓦博物馆为代表的各类民间收藏品博物馆、艺术馆,更有探不尽的珍稀瑰宝,听不完的美丽传说。

拥有众多名胜古迹的锦溪,不仅以似诗如画的水乡美景吸引着无数游客,各类民间藏馆景点更赋予了古镇新的文化内涵。

   “中国第一古砖瓦博物馆”,唐志云的“金石人家”书画篆刻艺术馆,陆家衡及其父之“柿园”书法碑贴艺术陈列馆,苏州陶都宜兴的“紫砂博物馆”,以及徐州古钱币收藏家黄风子先生开设

的“中国历代钱币珍藏馆”,已故工艺美术大师刘海粟老先生的关站弟子――我国著名青年画家张省先生的“张省美术馆”、“中国根雕博物馆”、“中华奇石珍品馆”等,藏馆中藏品种类丰

富、品位高、内涵深。

    这些民间收藏博物馆的相继开设,极大地提升着锦溪旅游的文化品位,使锦溪成为名符其实的“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”。

   

美食推荐

黑蚬汤、水晶虾、塞肉鱼等地道的水乡菜,清淡但极其鲜美。当地的小吃一定要尝尝,而且记得要带一点回家。这样可以把锦溪的“味道”带回家哦。
1、长隆月饼:始作于清光绪二十四年(1898年),以前店后作坊的孙长隆南货店的店取名。长隆月饼具有苏式月饼的风格,但制作工艺有很大的不同,它不添加疏松剂,而是采用一种油酥和面

的方式,皮层松酥,色泽光亮,馅料肥而不腻,口感清脆,馅料不加水分,成品保质期长
2、袜底酥:味道很特别,又咸又甜。有花生、薄荷、芝麻三种味道的。4元10个,特别推荐。
海棠糕:一个扁圆柱形的饼,豆沙馅的,上面一层是焦糖的黑色,又脆又甜。一个大概5角到1元不等。

袜底酥


3、小柴虾:因为锦溪就在淀山湖边上,所以淡水资源特别丰富,尤其是虾特别的鲜,可以买上半斤边吃边逛路边小店,绝对是种享受。10元一斤。

油炸小柴虾


4、云片糕:相信云片糕大家都不陌生,但是锦溪的云片糕口味很多而且很新鲜,尤其是核桃和桂花味的不错。10元钱4条。(记得买回家要快点吃掉,硬了就不好吃了)

 云片糕

 


评论
©走吧网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