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更多

走吧网

春节快乐自驾游路线推荐


丽江:看天看云晒太阳

推荐理由:

  春节虽然处于丽江的冬季,但是白天的阳光却充足暖和。在冬日的丽江,是非常独特的体验。丽江冬季的天空可以说是最漂亮的,蓝得透彻,蓝得透明,不含一丝杂质。太阳就这么暖暖地照着,这在别的地方是无法想象的。要是你哪儿都不愿意去,那就在客栈里坐着好好享受阳光吧。

 

作为一片生态完好的高原湿地,拉市海每年冬天都会有数万只候鸟如中华秋沙鸭、黑颈鹤、黑鹤、斑头雁等,千山万水跋涉而来,清冷的天空下,小块小块的湿地坝湖面分割成大大小小的水湾,不时可以看到大群在拉市海栖息的越冬水鸟扇动翅膀,或在水边嬉戏觅食,或在天空和湖水之间翱翔,构成高原湿地特有的气息。拉市海也因此成为一大观鸟胜地。

  丽江慵懒的生活节奏注定了它的饮食习惯也是散漫而不拘一格的。腊排骨火锅,丽江粑粑、纳西烤肉、树花、小锅米线、鸡豆粉、油炸水蜻蜓,每样都等着你去品味。

腊排骨火锅

 油炸水蜻蜓

 

 参考线路:悠闲成都、玉龙雪山、大理古城、昆明大小石林

玉龙雪山

 

退隐田园 回归自然

   春天是花园,夏天是林园,秋天是果园,冬天是公园,一年四季是乐园。”这是到过恭城红岩村的游客的评价。我想,这评价无疑可以扩充到整个恭城,“古村加农家乐旅游”正是恭城旅游的特色所在。

 

 

这个村环绕着桃树,那个村种柿子,还有葡萄、杨梅、柚子等。于是,山中密布的果园、村里房前屋后的果树,让恭城拥有了丰富的生态资源和美丽的田园风光。在鸟啾鸡鸣的包围中,时间仿佛能在这里停止。当然,这里还拥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油茶文化,等待我们去探索。

推荐行程: 

  D1:到达恭城,入住红岩村,欣赏瑶族风情表演

  D2:恭城旅游推介会,参观大岭山、三庙一馆,参观邓扒古村

  D3:到达阳朔,参观返程

  旅游攻略:

  重归田园生活

  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感受,人生最大的享受,是美景在眼前,将自己也融入了美景当中。人生最简单的快乐,也许就是收获的喜悦。比如,在结果累累的果园之中采摘,满载着鲜甜水果与一脸欢愉笑颜,也就是田园生活带给我们的吸引力。于是,很多人会逃离城市,过过这样的生活。

  对于广西恭城,此前是并不太了解的。只是有印象而已,知道每年春天,这里会举办一场盛大的桃花节。行前查资料,才发现不少驴友和自驾车游客曾经涉足这儿,在去阳朔的路上,会选择在这儿停留几天。在农家住上几天,吃几顿农家饭,碰上采摘季那就更好了。

  这里拥有一大批的自然村落,被提及频率最高的有几个,一个是社山。极富“小桥流水人家”之美的平安乡社山新村,是一个集生态农业、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村落,势江河从村中间穿流而过,自然景色秀丽纯朴。

  和社山一样的村落,在恭城还有不少,例如大岭山、红岩村、北洞源、邓扒古村等。我们第一站去的就是红岩村。

红岩村

 从村头开车往里走,路旁边是无边无际的柿子树,在冬日里枝头光秃着,舞动在寒风里,安静地等待着下一季。但是可以想象下,如果到了嫩绿的春天和收获的秋天,那就会有怎样翻天覆地的场景改变。村落共有407人,人均有果6600公斤,算下有多少产量?

 

进入村落,很宜人的乡村小景。有清澈的河水和别致的瑶寨风雨桥。几十幢一致的乡村别墅围绕在小河两岸,这倒是和别的乡村并不一样。每间别墅都有自己的名字,都有客房,一楼基本是平常住家,二楼或者三楼拿来接待游客,游客分散住在村民家里,如果要求还可以和主人同吃同玩,有一种真正融入家庭的感觉。自编自演的瑶族民俗表演在晚间上演,表演完后,会有主人将当天入住的游客逐个领回家。看得出来,当地旅游部门花费了一番工夫,比如装修统一,接待统一,床被也相当整洁,倒是免去了都市人“在农家住不干净”的后顾之忧。尽管在细节方面仍需努力,但相对来说旅游配套已经初步完成。

  夜晚,让叮咚流水间进入梦乡;早晨,在鸡鸣中醒来。开始仔细探索红岩村。很喜欢滚水坝上的梅花桩,这儿也成为我们争相留影的天然布景。在无穷的细节里显露出原始的生态来。每家每户房外都种有柿子树,寒冷的冬天,几个或大或小的柿子依然孤单地留在枝头,衬托着民居,倒是有点别致的风韵。收获下的柿子晾在门口用来做柿饼却成了我们眼中的风景线。每家每户门口,挂着风干的腊肉腊肠,还有山竹鼠干。屋里屋外自在穿梭的小鸡,在唤醒我们儿时纯真的记忆。

  其实,古村包含两个部分。有新村,当然也有古村。在新村后面,倚山而建,有许多古民宅都是青砖黛瓦,格调古朴,具有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。在其间信步,不经意还可以发现许多遗留的美好。比如可以手压的水井,比如那些反映历史时代的旧时标语,还有拴马石、牌匾等古遗迹。

等待桃花盛开

第二站去的邓扒古村,同样拥有幽静而清新的乡土气息,和红岩村一样,是乡村旅游地。只是,这座村种植的则是葡萄、提子和百香果。村中有超过两百年的古樟树、桂花树和大榕树,山林中还有许多大小各异的溶洞,有的溶洞还可以撑着竹排观光。在这儿,同样可以河边垂钓,田间耕耘,树下对歌,山上观景,亲手制作原汁原味的农家饭,甚至还可以尝试做油茶。村里有7幢别墅民居,装修很先进,供你在农村悠闲地住上几天。

  第三站奔赴“大岭山”这里被誉为“艰苦奋斗”的示范地,也是恭城乃至广西出了名的富裕生态农村。

  如今,大岭山满山遍野都是桃树,每到春天,桃花盛开,大岭山的人家掩映在桃花丛中,恭城县在这里办起了桃花节。我们从山脚下往上走,大约走了一个来小时,看到的都是桃枝,桃枝下都是大块的石头,白岩石镶嵌在黑黑的桃枝根旁,倒成了风景的一部分。陪同人员告诉我们,望眼可及的山边都是桃树,间或有李树等,围绕着山间行走要八个小时才能全走一遍。当万亩桃花漫山遍野盛开的时候,这里就没有都市的喧嚣,只有花海浩瀚。如果满山的桃林都开花了,穿梭于浪漫花海,那将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动呢?“石头上开花”实在是不容易的。

TIPS

  美食:“恭城油茶”是具有地方特色的食品,是恭城旅游的人必尝的风味食品。恭城有不少专门的“油茶店”,可以喝到正宗的油茶。配以水浸粑、糖糕粑、肉糕粑、芋头粑、萝卜粑、叶子粑等各种粑粑,就成为了特色的油茶宴。

恭城油茶

 

       住宿:“吃农家饭,住农家房,做农家活”是恭城乡村旅游的特色所在。可以联系上一户农家,也可以到了当地找一户农家入住。淡季每间房仅50-100元,十分合算。可以跟随主人家一块就餐。

  购物:在恭城柿子饼自然是要买些的。此外还有浓缩油茶、沙糖橘、椪柑、板栗等农特产


评论
©走吧网 | Powered by LOFTER